【企業視野】從“新”選擇,預見更好的自己

一個細思極恐的盲從實驗

未命名1.png

這是一個著名的盲從實驗:一個亞裔的小姑娘是我們的實驗對象,在就診等待的過程中,她發現其他候診的患者在聽到“嘀”的一聲響時就會“起身-坐下”。雖然她並不知道是為什麼,但是,當這樣的情形重複出現三次後,她也不由自主地跟隨其他人站了起來。

當其他人逐一離開,只剩下她一個人的時候,她仍然會在聽到響聲後站起來,雖然並沒有人看著她。

當另一批不知情的新患者進來以後,她不僅自己站了起來,還將這一規則告知了他們,於是一群不明原因但遵守規則的“盲從者”出現了。

現在讓我們來想想,

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呢?

這個亞裔小姑娘是這樣說的:“當我看到大家都站立起來的時候,我覺得我必須得跟他們一樣,不然我會像是被排擠的那一個。一旦我決定跟大家做一樣的事,我就會覺得自在多了。”

如果你是這個實驗的主角,你會怎樣反應呢?

 

你我都有的盲從心理學

未命名2.png

盲從是一種跟隨行為,心理學上把它們稱為“社會學習”。人作為一種聰明的群體動物,在“觀察現象-總結規律-得出結論”上的表現上十分出色,我們非常善於觀察群體裡的情況,得到一個“內部標準”,然後拿來和自己對比,調節自己的判斷標準和行為,使自己變得合乎規範。

實驗中,亞裔小姑娘觀察了兩次群體表現,得到了一個規律:聽到“嘀”響就要站起來。接著,她又把這個規律和自己的行為進行了對比,得出一個結論:如果我不這麼做,可能會被排擠。

於是,她迅速調節了自己的行為,在第三聲“嘀”響的時候,她和大家一樣站了起來。雖然她並不知道為什麼,但這讓她感覺舒服多了。

 

別讓盲從把你帶溝裡去了

未命名3.png

有人覺得,盲從也沒什麼不好,聽到“嘀”響站起來沒有什麼大不了的,它讓自己更安全,那麼你會怎麼看待接下來的這些盲從呢?

•2009年,福建出現颱風登陸導致海水污染,海鹽無法食用的謡言,多地出現食鹽搶購潮,謡傳過後,很多家庭面對小山一樣的鹽傻了眼。

•年近而立,周圍的人或嫁或娶都有了家庭,剩下你成了特立獨行的異類,周圍的側目讓你如坐針氈,於是匆匆放棄“執子之手”的信念,找個差不多的人終了此生。

•父母想讓孩子得到一個幸福的童年,卻被周圍的競爭風潮吞沒,不管孩子喜不喜歡,先一股腦把英語班、奧數班、鋼琴班、跆拳道統統報上。

•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份自己珍愛的事業,但周圍的人卻認為不夠穩定牢靠,在無數“工作穩定”的思想影響下,你最終放棄了自己的選擇,順從了其他人的標準。

 

盲從給了我們什麼非常清楚:

我們看起來更合群、感覺上更舒服一點。

但盲從使我們失去的呢?

聰明如你,想必不難回答這個問題。

 

給你的建議

未命名4.png

當你通過獨立思考、理性分析,跟從內心的聲音做出選擇後,就算它異於他人,請不要輕易放棄。

在堅持的路上,一定不斷會有盲從者對你進行善意的說教和規勸,勸你放棄不同,遵守大眾的規則,但他們並不是你,不可能完全理解這份堅持背後的意義。既然確定這一選擇是經過理性思考、並且發自內心的,又何必為了盲從犧牲自己的幸福呢?

當我們擺脫盲從,預見了更好的自己,我們也希望幫助周圍的人找到他們更好的自己。向他們展示不盲從的幸福,從心出發,建立一份轟轟烈烈的事業,獲得一份安靜恬淡的生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P2幸福創業平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