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話題人物】《吳謙婕》高材生放下名校光環 勇敢活出自我的價值

用相信力量 活出屬於年輕世代的精彩與自信的新篇章

 

本文出處:商周.com

http://www.businessweekly.com.tw/article.aspx?id=32140&type=Indep

未命名.png

 

因著對自由生活的美好嚮往,吳謙婕從一個害羞怕生的資管研究生,決定放下學歷光環轉換人生方向,成為領導團隊的企業家;「相信自己」讓她堅定信念、不畏眼光與挑戰,擁抱自由的同時也讓心變得更寬廣。

「什麼才是自己最想要?」這句話曾經不斷縈繞在吳謙婕的腦海,試圖為自己找到人生方向的解答;然而現在的她,可以大聲而堅定地說:「追求經濟與生活的自由,就是我想要的生活方式。」但在追尋夢想的路上,她也經歷過自我掙扎及成長淬煉。

自由生活才是終極夢想

出身於台南保守的藍領家庭,吳謙婕在父母的關愛與期待下,求學路上始終勤奮自持,也以優異的成績考上理想學校。原本個性怕生的她,大學選擇就讀台大藥學系,也是因為藥師是一個可以不用與人互動又相對穩定的職業。但第一次進到醫學院的吳謙婕,因為刺鼻濃烈的藥水味以及冰冷蒼白的空間,讓喜愛陽光的她心生畏懼,對原本的人生藍圖開始產生了懷疑。

「不過我知道,我是一個只要下訂目標,便要努力達到的人。」正是因為相信自己,她的人生不但沒有迷航,反而嘗試更多不同的選擇與挑戰:努力考取教程、學習程式設計,每天苦讀16小時,再考上台大資管所。「因為那時我有一個夢想,就是帶著一台筆電,在愛琴海的藍天碧海中自由自在的工作。」

身兼藥師、教師與程式設計師三種身份,一般人眼中看似光明的前程,卻也讓她自覺社會框架下的侷限,以及實現夢想的不確定性。直到她聽了幾場創業講座,她漸漸萌生出創業的想法,更在一次因緣際會下,她坐在大樹旁,邊吃便當邊聽著學弟講述NU SKIN的創業平台與理念,深深覺得這是一個機會,是一把開啟通往夢想大門的鑰匙。

面對人群才能放下身段

在人生路上「轉彎」需要很大的決心與勇氣,更何況是要無懼旁人的眼光和價值觀的挑戰。決定全心投入NU SKIN事業後,吳謙婕遭遇父母反對、家人朋友的不理解等衝突,但她仍不改其志,專心朝目標邁進,只是沒想到她要面對的最大敵人其實是自己。

「我以前怕生怕到連迷路都不敢問路!」一向害怕與陌生人接觸的她,回想第一次硬著頭皮和陌生人搭訕、做陌生開發,卻遭到斷然拒絕,她直言「真的很受傷」。然而,因著對夢想的熱切渴望,即使在一次次的打擊下,還是選擇面對挑戰,這樣的日子竟也堅持了三年。「『今天還是不要去好了』『不行,如果不去就沒有機會了!』兩種聲音天天都在心中天人交戰。」

這三年艱辛的歲月,卻也成為吳謙婕成長的養分。「那時我才真的知道,原來自己是還是有高學歷的驕傲與身段。」不想讓光環成為自己創業的包袱,她克服人群恐懼,重新學習以平等的態度與人互動,加上用心誠懇和頭腦靈活的優勢,吳謙婕加入NU SKIN四年多的時間,成為藍鑽石級主任,2013年成為寰宇領袖,2014年躋身百萬美金名人

未命名1.png

堅持信念活出精彩人生

「每一次的選擇都更接近想要成為的自己。」吳謙婕慶幸當初自己做了對的選擇,選擇在一個良善的環境中,堅持初心、築夢踏實;除了為家人創造更理想的生活品質,在實現時間自由與財務彈性後,也為自己創造更大的視野。

「我有更充裕的時間去挑戰、去學習更多的事物。」無論是登上玉山、參加鐵人三項、國際雅典馬拉松、北海道國際馬拉松,甚至即將遠赴肯亞跑馬拉松,或是重拾書本,回到校園攻讀休閒管理碩士學位,吳謙婕都用年輕人獨有的活力與自信,也推翻了一般對時下年輕人的刻板印象,一步一腳印地為自己寫下新篇章。她的成功,源自於對美好生活的想像,更難能可貴的是,她不讓想像停留在想像,而是用強大的意志力、持續力及專注力,去相信自己,一定做的得到,讓過去想像的夢想,成為現在的現實生活!

吳謙婕

台大藥學系、台大資管研究所,高學歷光環下不想人生就此被設限,因而加入NU SKIN為夢想創業。2014年成為百萬美元名人,今年將遠赴肯亞完成馬拉松,更將成為國體休閒產業經營管理研究所新鮮人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P2幸福創業平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